02-28578229

手機:0989-311149

AM9:00 - PM18:00

服務時間

媒體報導審計部指出民眾1年發票中獎逾2,000次,係國稅局透過防弊機制主動查獲案件並已依法辦理

財政部賦稅署指出,有關今日報載審計部報告指出 2 位民眾 1 年內領獎次數逾 2,000 次一節,係國稅局前透過統一發票給獎防弊機制主動掌握之異常案件,並已追回不應給獎之獎金,國稅局並持續列管,如涉有不法情事者將移送司法機關究辦。

財政部賦稅署進一步說明,統一發票給獎的目的,在鼓勵消費者主動索取統一發票,以防杜逃漏稅捐;但有少數不肖人士刻意取巧冒(詐)領中獎獎金,不僅與統一發票給獎目的不合,更影響ㄧ般消費者中獎權益。為遏止不法,財政部現行已有相關防弊機制,並運用大數據資料庫包括從營業人稅籍端、統一發票開立申報端及異常兌獎人資料等,在發票領獎前、領獎中及領獎後層層把關。財政部近年查獲多起重大不法冒(詐)領獎金案件,並配合檢調偵辦,包括審計部提出的案件,即是運用此機制查獲。

財政部賦稅署呼籲,投機取巧冒詐領獎金是不合法行為,為維護一般民眾正常消費兌獎權益,財政部各地區國稅局將持續加強查核不當套取或冒(詐)領統一發票中獎獎金案件,並追究不法刑責,切勿以身試法。